今天如果看到這篇網誌名稱一定會感覺很熟悉吧!
沒錯
Execl 常用公式計算 是我之前貼的一篇網誌,但還有一些好朋友可能不了解它的操作步驟,說他的計算結果有錯誤,但是...我檢測了一下公式..都O.K吔。
沒關係~~~我就來說明一下下...最基本的坐標正算及反算這一個公式要如何操作。





基本上您所看到的Excel 試算表中,有藍底色的格子才能輸入資料,其他的欄位則是它所計算出來的結果喔!(如果您把欄位的密碼保護解除,則有可能會不小心修改到裏面的公式,造成計算的錯誤!)
所以如果在有欄位保護的情況之下只有藍底色的格子才能輸入資料,其他則不能更改或輸入資料。

還有要注意的!! 您看到欄位的座標是(X,Y)
X是表示緃座標(N) 北
Y是表示横座標(E) 東
這是測量座標表示的方式和一般數學的座標表示也不同的喔。(大陸和日本大多用(X,Y),台灣一般都用(N,E)來表示)
方位角則以正北為0度0分0秒(順時鐘方向旋轉一週為360度)
距離則以公尺(M)為單位

所以囉..... X要輸入N值,Y要輸入E值,那計算起來才不會錯誤。




1.
坐標正算 


一個就可能有些複雜了,很多人都在這不知道要如何輸入吧!

 

我先解示一下各欄位的意義:

角點:是儀器架設的位置的座標(X,Y)
後點:是後視點的座標(X,Y)
求點1求點2:是前視的座標(X,Y),這是電腦計算的結果。
(看上面的圖 ↑)
如果在上面欄位所輸入的結果則會顯示在求點1
如果在下面欄位所輸入的結果則會顯示在求點2




由(看上面的圖 ↑),就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它的相對關係了吧,而且我還用AutoCAD畫了這張圖。
結果和Excel 計算出來的結果~~真的都是一樣的喔~~

 

 


 



2.坐標反算 



這一個應該比較單純一點,只要在輸入A點的座標(X,Y)後再輸入B點的座標(X,Y)。它就會把距離方位角計算出來了。(它所顯示的方位角是由A點開始出發到B點結束的方位角度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604558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